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夯实基础 勤练内功——档案馆、博物馆举办业务交流及读书分享活动
来源:档案馆、博物馆    发布时间 : 2021-01-07    点击量:

近日,档案馆、博物馆举办“业务交流及读书分享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与馆内业务学习委员会联合举办,旨在为全馆搭建一个业务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档案文博工作融合发展、协作创新。学委会杨澜涛主持讲座及研讨。

开展业务讲座,提升研究水平

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丁婧文作“关于临时展览的思考”主题讲座,从回顾“陕西高校博物馆馆藏碑石拓片珍品展”、解析清华艺术博物馆阿富汗国家宝藏展策展思路两个维度阐述了关于举办临展的思考和收获。

 

博物馆姬静作“文物数字化保护研究”主题讲座,由浅入深剖析了“文物数字化”的概念及应用场景,介绍了目前开展的文物数字化工作进展和成果,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为档案文博行业开展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组织读书分享,拓宽工作视野

博物馆张怡作“参与式博物馆迈进博物馆2.0时代”读书分享,从作者与书籍简介、成书背景、理论支撑、主要内容四个方面介绍了国外“参与式”博物馆的最新发展趋势,为未来博物馆策展、提升展览公众服务提供了新思路。

 

西迁博物馆邢夏菡作“让木乃伊跳舞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变革记”读书分享,通过对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书籍作者、章节的介绍和重点片段节选解读,让大家从作者妙趣横生描述中一窥当时惊心动魄的重大事件,拉近了与世界著名博物馆的距离,文中关于藏品征集、展览策划、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介绍也为大家今后的工作带来启示。

加强点评互动,碰撞思想火花

设置点评环节,主持人杨澜涛同志分享体会、启发思考;强化交流互动,大家结合业务工作热烈讨论。吕青馆长也从内容聚焦、机制完善、成果产出、持之以恒等方面提出希望。

 

本次活动强化了不同业务领域的交流互动,促进了工作思考,浓厚了研究氛围,为促进档案文博业务交叉碰撞、激发新的融合协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蒋闻婕 丁婧文

文字:张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