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局十四五】档案馆、博物馆学习研讨寒假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档案馆、博物馆    发布时间 : 2021-01-25    点击量:

1月24日上午,档案馆、博物馆组织全体人员观看学校2021年寒假工作会议直播,下午召开全馆大会,学习寒假工作会议精神,研讨落实举措。档案馆、博物馆馆长吕青主持会议。

 

吕青传达了卢建军书记、王树国校长在寒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以四个关键词为切入点,分享学习体会、进行工作部署。一是“先手棋”,要加强思维建设,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前瞻谋划,集思广益,进一步谋划推进好档博“十四五”发展;二是“高质量”,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拿出务实、创新举措,切实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三是“融合”,要进一步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提升档案校史文博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落实”,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高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吕青强调,全体人员要积极落实2021年寒假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发展加强学习、围绕重点谋划思考,强化作风狠抓落实,以高站位、实举措,推动好各项工作的开展。

各馆负责人交流学习体会,研讨落实举措。档案馆石慧敏副馆长表示“提升档案馆信息化建设是未来工作的重点,档案馆将持续发挥‘咨政育人’的作用,为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添砖加瓦”;工程馆龙跃副馆长提出“工程馆将认真思考,围绕创新港‘6352’发展战略做好谋划”;博物馆李一鸣副馆长指出“谋划多样主题展览、加强与各学院部门交流合作将是博物馆2021年的重点工作”;西迁馆史瑞琼主任认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要求文博人找准“定位”,西迁馆将在对外交流、西迁史料整理、党史展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会上,杨澜涛、刘淑妮、姬静三位老师也分享了学习心得,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求新求变、拓展思维、多方联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谋划长远发展。

会议就寒假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档案查阅利用、场馆参观接待等工作正常开展,二是聚焦125周年校庆和建党百年重大节点,推进好相关展览的组织和书籍编撰等专项工作。

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入思考谋划,狠抓工作落实,为“十四五”档案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慕倩茜

图片:慕倩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