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馆、博物馆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档案馆、博物馆    发布时间 : 2021-07-02    点击量:

2021年7月2日上午,档案馆、博物馆党支部在交大西迁博物馆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参加,党支部青工委员杨凌主持。

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入党誓词是共产党人的座右铭,是对党的庄严承诺。在支部书记吕青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在西迁博物馆序厅中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每一次重温,都是精神的洗礼、行动的对标。宣誓后,吕青书记带领大家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铿锵的话语让每名党员心潮澎湃,信念更加坚定、力量更加凝聚。赵磊同志作为支部新党员代表发言,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一定立足本职、争当先锋,昂扬进取、创先争优,践行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

支部书记讲党课:守好用好红色资源,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支部书记吕青以《守好用好红色资源,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题讲党课。通过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国内外博物馆(校史馆、纪念馆、主题展览)时发表的重要论述,从革命传统、历史文化、改革发展、高校建设等方面梳理要求、明确目标,带领大家感悟博物馆在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中的重要作用,从博物馆中学习革命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要求大家通过学习,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办实事、谋发展的本领,提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攻坚克难,实干笃行,推动“十四五”时期档案文博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文件精神,提高政治觉悟

支部副书记李一鸣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近期相关文件的精神。他从背景意义、原则框架、详细内容等方面对文件进行了解读阐述,要求全体同志要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觉悟,理解把握贯穿其中的思想内涵和精髓要义,熟练掌握具体规定要求,并贯彻落实到行动中。他还通报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相关案例。杨凌通报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情况及近期党内慰问计划。

“同读一本书”:明理增信守初心,崇德力行担使命

根据支部的统一安排,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支部成员洪楠、李婧、吴愿晶、秦鼎四位同志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分享《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的读书心得。四位同志分别选取了其中的《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方志敏:用生命捍卫信仰》《邹韬奋:弥留之际求追认》《李四光:把入党作为生命新起点》四篇党史小故事,通过分享学习感悟,表示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贯穿于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在明理上用心、在增信上用力、在崇德上用情、在力行上用劲,以昂扬姿态投身到学校事业发展中,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档案馆、博物馆 洪楠

图片:档案馆、博物馆 蒋闻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博物馆